沧州交通学院

学校头条

您的当前位置: 院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头条 >> 正文
推进改革创新,加速转型发展——我校召开2021年教学工作大会
文章来源:学校办公室  2021年11月22日 21:44 宣传统战部 点击:[]

 2021年11月18日下午,我校在天佑会堂召开教学工作大会,学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及无教学任务教师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赵金楼副校长主持。

 

会上,庞更新书记宣读了董事会《关于公布沧州交通学院校领导班子成员职务的通知》。

 

张力校长作了《推进改革创新,加速转型发展》主题报告。他围绕学校为什么要转型、为什么能转型以及如何转型”三个主要内容,提出“沧州交通学院必须积极探索立足区域、服务区域的转型发展之路”。

报告提出,当前,高等教育快速发展,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才供给与需求关系深刻变化,对高校转型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尤其是教育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的发布,释放了国家深入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强烈信号。与此同时,部分学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校企合作,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高校转型发展做了示范引领。因此,对于我们学校,现阶段必须顺应发展大势,积极推进改革,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加快转型,以期实现学校高质量快速发展。

报告指出,学校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是回归教育的本质,服务于产业发展;二是推动就业工作,进一步保障“出口畅通”;三是服务企业需求,切实融入供给侧改革;四是响应政策导向,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需求;五是满足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

报告还指出,我校能转型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十三五”期间,学校深入推进“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三大战略,紧密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任务,大力实施“队伍建设工程、实验实践工程、学科专业建设工程和后勤保障工程”,为学校在“十四五”时期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学校成功转设后顺利步入“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全校上下广泛凝聚了共识,创造了更有利于发挥潜在优势的内部环境,也迎来了渤海新区开发建设,沧州产业转型升级的外在环境。与此同时,学校董事长心系学校发展,全力指导和支持学校改革创新,成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

报告强调,学校要实现转型发展,就必须解决阻碍发展的各种问题,要更新思想观念,为转型发展做好思想保障;要提高管理效能,为转型发展做好服务;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转型发展献计出力。

报告就下一步推进转型发展提出总体要求:广大师生要统一思想、主动适应、积极融入到转型发展中;各单位要大胆创新,积极推进转型发展举措落地落实;学校更要落实政策,营造良好的转型发展环境。

最后,张力校长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置身于大变革、大融合、大发展的时代下,面对困难,我们必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面对改革,我们更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面对接下来的工作,希望我们上下一心,‘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共同书写沧州交通学院更加壮丽的美好篇章!”

 

会上,副校长赵金楼提出,过去的一年是教学补短和教学规范的一年,教学制度更加完善,教学环境得到改善,教学管理更加规范,教风学风大有好转,为迎接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提供了先期基础性保障。他强调,未来的工作中,各单位要统一思想,营造环境,落实政策,积极融入,大胆创新,把转型发展工作做实做好;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以转型发展为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紧密结合教育教学特点和规律,扎实做好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全校教职工积极投身工作、推进学校事业转型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上一条:我校与新龙科技集团开展校企合作交流座谈会

下一条:沧州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韩中文董事长带队来我校访问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