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交通学院

七一表彰光荣榜

您的当前位置: 院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七一表彰光荣榜 >> 正文
【优秀党总支】机关(直属)单位党总支
文章来源:  2023年07月03日 07:52 宣传统战部 点击:[]

机关(直属)单位党总支

党员人数:70人

发展党员数:2人

组织生活次数:19次

党总支书记:彭一腾

这一年来,机关(直属)单位党总支聚焦学校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融双促”的工作思路,紧盯重点工作、夯实基础工作、凝练特色工作,助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促进党建质量提升

机关单位党总支设置4个党支部,由20个党政、教辅单位,70名教职工党员组成。机关单位党总支带领各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有序召开党员大会、委员会会议、党小组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理论学习、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灵活、机动、有效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加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3次,接受全员党员教育培训1次,发展党员2名。

二、抓实政治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今年一项重点工作,机关单位党总支以学思践悟为主线,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踔厉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结合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教育、党员实践、助推中心工作等形式,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实效体现在学校发展和疫情防控重要工作落实上。

(一)总支委员带头学

机关单位党总支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和委员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为主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学习和分享交流,并要求各党支部要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好相关理论学习。

(二)支部党员集体学

机关各党支部积极采取“线上+线下”互动学习的方式,做到党员理论学习全覆盖。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书信选集》(第一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四卷)进行学习,开展交流研讨,并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员教师中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三)形式多样灵活学

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挖掘身边红色资源,赴黄骅市大赵村惨案遗址参观,缅怀革命先烈,感悟革命精神。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品读一本好书•汲取精神力量”学习活动,根据党员自身需求,选购关于红色党建、教育管理、国学经典、生活哲理等各类书籍,引导老师们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学习和反思,不仅提高专业知识水平,更增强党性修养。

(四)理论学习转成效

加强党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提党性、办实事、求实效,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总支党员参与送老迎新校门疏导,化解学生聚集风险;参与交通志愿服务,引领市民文明出行;无偿献血支援“前线”,缓解医院血库告急,充分发挥党员在学校和社会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围绕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

(一)围绕中心工作,助力疫情防控

去年是疫情防控攻坚克难关键之年,机关单位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以及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相关部署要求,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为防疫工作提供坚强政治、组织保障。

学校党委发出《关于号召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机关单位党总支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鼓励党员教师在抗疫一线积极担当作为,动员党员教师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加入学校围栏巡查,严密违规出入校管理;参加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进行信息扫码登记;28位机关部门老师参与迎生入校现场和高速路口的秩序维护,确保开学工作顺利进行;坚守疫情防控监督站,教育引导师生员工遵守学校防疫要求,真正展示了党员教师在疫情防控等学校重大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学校疫情防控会议精神,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队伍力量,机关各单位纷纷出人出力,鼎力支持学校防疫工作,在疫情防控的物资准备、核检组织、督导检查、文秘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深入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筑牢学校疫情防控防线贡献一份力量。

(二)加强制度建设,防范风险隐患

摸排学校各个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各部门出台了相关的制度文件,党群工作部制定《两表一图一册》、纪检监察办公室印发《沧州交通学院关于教师师德师风“十不准”行为守则》等,确保学校在党员发展、教材把关、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更加完善。

(三)立足岗位践初心,我为师生办实事

立足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发挥部门职能作用,进行系统网络安全教育、提供高效精准的就业指导服务、疏导协调学生离校等多方面工作,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助力学校工作有序推进。

机关单位党总支后续将继续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用好“三会一课”主阵地、创新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并坚持好、应用好、发挥好“我为师生办实事”这项实践活动,更好地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

下一条:【优秀党总支】通识教育学院党总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