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交通学院

学校头条

您的当前位置: 院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头条 >> 正文
张力校长为沧交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文章来源:  2021年09月04日 15:32 宣传统战部 点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2021级新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秋风送爽,大地流金。在这美好的日子里,我校迎来了2021级新生入学。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无私养育、倾心栽培你们成长成才的家长们、老师们致以最衷心的敬意!同时,也向支持和关注沧州交通学院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2021级新生是学校首批以沧州交通学院的品牌名称独立招收的学生,也是我担任沧州交通学院校长以来迎来的第一批新生。伴随着同学们的到来,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同学们的人生旅程都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想把我认识的沧州交通学院介绍给大家,在帮助同学们认识新学校的同时,请大家相信——选择沧州交通学院,将是一个正确的抉择。

同学们,这是一所方向明确、情怀深厚的学校。学校是河北省教育厅直属高校,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学校还是福建祥兴集团出资建设的首所独立本科院校,转设后成为社会公益事业非营利性民办普通本科高校。祥兴集团目前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箱包集团,也是一家集箱包制造、教育文化、酒店服务等为一体的专业化、国际化、多元化综合性企业。集团总裁、学校董事长薛行远先生热心教育事业,不仅开办了我校与蚌埠工商学院等多所高校和十余所示范性中学,还在学校设立了祥兴、行远、思源等多个奖助学金项目,彰显大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与教育情怀。我衷心的希望,大家作为沧州交通学院的学子,不仅是薛总深耕教育的受益者,也要努力成为报效国家、回馈社会的传承者。

同学们,这是一所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学校。从2008年到2021年,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和改革,学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育人模式,构建了优势凸显、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打造了多元化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组建了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积淀了丰富的发展底蕴。在此基础上,学校在2020年高水平通过教育部组织的独立学院转设验收工作,正式更名为沧州交通学院。站在新的起点上,我诚挚地邀请同学们,邀请每一位沧州交通学院人,与我一起擘画学校建设新蓝图,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谋划者。

同学们,这是一所革故鼎新、昂扬向上的学校。2021年,学校在完成各项更名工作以后,大力开展内部治理体系改革,积极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设施水平。种种改革举措,皆是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加优越的学习条件、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更加优质的大学体验。同学们,学校的改革工作刚刚起步,在今后的几年中,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与我一起探讨学校改革新举措,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推动者。

同学们,这是一所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学校。十多年的砥砺耕耘,让学校收获了丰硕的育人成果,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面向未来,学校将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总体目标,通过稳定规模、提升内涵、突出应用、建强特色、创立品牌,努力实现综合办学实力的全面提升;学校将借力北京交通大学及其黄骅轨道交通综合研发实验基地的有利资源,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校校合作,做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抓好硕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申报工作,努力实现学校“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新跨越。我也诚挚的希望同学们求学期间,能够突破自我、大胆创新,与我们一起创造学校发展新辉煌,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书写者。

当然,学校还是青春洋溢的,是充满活力的,是温馨舒适的,今天,由于时间有限,我就不在一一向大家介绍了,请同学们自己去探索和感受。千帆竞发,奋楫者进。新的学期已经开始了,在这里,我还想给同学们提几点要求:

1.尽快转变角色,开启大学生活。希望大家尽快适应角色的转变,找准人生的成长定位,确立成才目标并为之全力以赴;希望大家尽快融入新的集体,用热情温暖你的宿舍,如阳光照耀你的班级。

2.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希望同学们学会主动思考、自主探究,学会借助课堂、实验室、图书馆和网络中的资源,增长知识,提升能力;学会在激烈的学科竞赛中、在丰富的文化活动里、在灵活的社会实践中激发潜能、磨砺心志、增长才干。

3.积极锻炼身体,塑造强健体魄。希望大家未来四年里,养成每天锻炼的好习惯,让青春的身影放飞在充满活力与激情的田径场上,在体育锻炼中感受乐趣、收获健康、磨炼意志、健全人格。

4.主动担当作为,展现青年风采。希望同学们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胸怀家国,主动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结合起来,把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求知奋进,勤学笃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真正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5.做好疫情防控,守护共同家园。同学们,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每个人都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参与者,希望大家积极响应和支持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举措,以切实的行动守护校园净土。

再过几天就是第37个教师节。借此机会,我也想向全校教职员工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问候!“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要以德立身,树立起崇高的道德风范;要以才立学,练就出高超的才学本领。作为沧州交通学院人,我们要心系学校,情系学子,实干担当,勇于作为,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最后,再次欢迎大家来到沧州交通学院,衷心的祝愿每一位同学在这里度过一段无怨无悔的青春岁月,留下一段浓墨重彩的青春华章。

谢谢大家!

上一条:我校专接本迎新工作顺利完成

下一条:深入迎新工作,党员教师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