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交通学院

七一表彰光荣榜

您的当前位置: 院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七一表彰光荣榜 >> 正文
【优秀共产党员】刘海彬
文章来源:  2022年07月01日 08:20 宣传统战部 点击:[]

优秀共产党员

刘海彬同志

主要事迹

现任2020级土木工程、工程造价、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三个专业的辅导员,共带10个班级、339名学生。2020年担任辅导员以来,谨记岗位职责,全身心投入每项任务,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干好每项工作。本人担任科学技术协会、自律会、融媒体中心等学生组织指导老师。带领科学技术协会创新工作方法,打造新媒体平台创新模式机制,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秉承“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兴趣和爱好,通过立体化途径传播和推广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同大学生心理需求相吻合,明确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的现实意义。在新媒体宣传机制进行完善的过程中,构建新闻发言人制度和危机预警方案,打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保持高校校园环境的稳定、和谐。带领自律会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并完善公寓管理体系、规章制度以及宿舍文化建设,策划一系列特色活动,如:宿舍安全海报展大赛、“相寓”宿舍展风采大赛、道德小品大赛、“我与宪法”短视频征集、“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等。

与此同时,担任学生公寓管理、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稳定、国防教育、新疆籍学生管理、宗教管理等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负责人,与相关部门实时对接,根据学院情况制定自己的工作方法,做好学生信息存档工作,做到及时转达和及时报备。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辅导员的工作是培养人的工作,如果我们把它作为崇高而伟大的事业来做,确确实实能够培养出好的人才,所以辅导员的第一要务是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近几个月,我始终关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最新研究动向,并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其次,在作风上,我努力做到“严、实、精”三字方针。严就是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工作要求严格;实就是工作要实实在在,表里如一,按客观规律办事;精就是对工作精益求精,不应付。与此同时,我不断加强个人修养,始终坚持原则,说到就要做到,并有宽广的胸怀和耐心解决问题的态度。作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人员,自身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较高的综合素质以及昂扬不灭的工作激情,不断加强专业理论学习,积极参加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沧州交通学院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等,进一步提升了自身能力,从而驱动学生工作扎实推进、落地生根。

在努力做好基层工作的同时,也获得了一些肯定和鼓励。曾获得优秀辅导员、优秀团务工作者等荣誉。当然最能鼓舞和肯定自己的还是学生和集体荣誉,比如所带支部获得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所带班级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和优良学风班、以及省级先进班集体。

本人还主动担任学院学生工作疫情防控负责人,负责学生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学生每日健康排查、学生心理问题排查、学生异常情况上报等工作,建立完善学生健康台账,做好零报告和日报告,每周六对本周工作进行总结并存档,每周组织协调学院核酸工作,保障同学们的生命安全,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河北沧州疫情爆发以来,除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要求外,主动负责土建学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连续3天凌晨组织学院学生做核酸检测,在保障学生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准确高效保证所有同学完成核酸检测,建立动态学生台账,积极配合上级工作,每日体温打卡,特殊学生群体摸排(不在家乡学生、心理问题学生等)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做好存档,同时负责学院简报、防疫材料上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推出优秀志愿者系列推文,加强宣传工作和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上一条:【优秀共产党员】候雪伟

下一条:【优秀共产党员】贾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