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交通学院

七一表彰光荣榜

您的当前位置: 院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七一表彰光荣榜 >> 正文
【优秀共产党员】刘桂梅
文章来源:  2022年07月01日 08:40 宣传统战部 点击:[]

优秀共产党员

刘桂梅同志

思想政治表现

入职6年,从一线辅导员到学生处心理教师、思政教育工作者、学生党建工作者,多重角色、多种身份、多种责任,让我始终坚持以兢兢业业的态度学习、严谨认真的态度工作、热情周到的态度待人,谨慎自律的态度处事,用实际行动塑造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在思想上,始终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在研读原文、悟思想的同时,根据思政教育类上级文件指示精神,创新性开展工作,提升工作质量。

疫情防控

在志愿服务方面,积极参加校园疫情防控和当地公益心理咨询工作。作为学生处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的组织工作和协调工作,负责统筹校园安全防疫巡查的组织工作:一是划分学院巡查区域,二是组织学生党员校园巡查,为保障校园安全贡献党员力量。作为黄骅市民,自愿加入黄骅志愿者组织团队,开展心理线上咨询工作,咨询时长30余小时,40余人次,为隔离人员的心理健康出一份力、献一份爱心。

业务工作

在工作上,主要负责军训、征兵、国防教育、退伍学生管理、学生党建、学生日常思政主题教育以及学生心理咨询等工作。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1.课程建设和公共课程教学。2021——2022学年,负责劳动教育课程、军事理论两门课程建设,对标学生培养方案和上级文件要求,进行课程规划和设计,组织完成了2021级、2020级两个年级的《劳动教育》教学任务和2021级学生的《军事理论课程》教学任务。作为积极心理学公选课教师、《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思政教师、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师,认真备课、备学生、备教材,力图教学工作在“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

2.班主任和指导老师角色担当。结合自己多年来一线辅导员工作经历,作为班主任和学生组织指导老师,不断强化组织建设,争做学生的引路人、陪伴者、守护者。

3.军事国防教育。以军训团、国旗护卫队为依托,将国防教育、学生军事训练工作以及思政育人相结合。疫情下,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教官训练计划和军训实施方案,完成了2020级、2021级学生的军训工作,锤炼学生品格、锻炼学生意志。在建党百年,军事训练汇演结合七一升旗,开展千人拼字、百人军体拳、百人匕首操等表演。在2022年疫情多发的形势下,划分学院区域、化整为零开展军事训练,创新性高质量的完成了军事训练任务,展示了军训团的组织能力和迎难而上的执行力度。

4.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开展党课初级班、党课高级班工作,把好学生党员发展的入口关和出口关,强化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教育。全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千余名,发展对象300余名。组织整理往期积极分子档案,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和档案材料的管理。

科研创新

认真研读《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习近平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文件,研判学习,以政策为导向,开展思政主题教育,提升思政育人工作能力。

突出业绩

征兵工作一年两征,四季宣传。指导国旗护卫队开展日常升旗和征兵宣传,引导学生励志从军报国。同时,做好退役士兵的教育,2021年度办理学费减免、学费补偿85人次,退役士兵国家助学金500余人次。从学校报名参军入伍毕业生19名,创历年新高。

获奖荣誉

2021年度,获得河北省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先进个人。

河北省首届军事课教学展示大赛三等奖。

获得了黄骅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个人荣获黄骅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上一条:【优秀党务工作者】代伟业

下一条:【优秀共产党员】门媛

关闭